跳到主要內容
    :::

    一、本中心課程以博雅素養及品格態度之培養為主。因本校多數學生為五專生,前三年課程大部分為基本學科能力訓練,因此以國文、英文、數學、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物理、化學、生物、美術、音樂、計算機概論、法律與生活、生涯規劃、體育等為主,而為配合各科之特性,在選修課程中特別規劃有:

    (一)體育運動相關課程:

    1.護理科:配合護理專業特性,開設並擔任運動保健(Exercise & Health Promotion, EHPT),及運動休閒Leisure & Sport課程。

    2.化妝品應用科:配合妝品科專業特性,開設並擔任運動美容 (Exercise & Cosmetology) 創新特性課程、及運動與生活( Sport & Life) 課程。

    3.老人服務事業科:配合老人照顧科專業特性,開設並擔任老人運動與休閒課程。

    (二)國文相關課程:

    1.台語、客家語言與文化課程,使學生將來能用更多元的語言與民眾溝通應對。

    2.應用文課程,教導公文寫作與履歷表、個人檔案之撰寫,使學生能了解公家行政流程。

    3.南台灣鄉土文化課程:使學生能更貼近本地文化與了解民情風俗。

    4.妝繪文學課程:使學生了解古今中外的化妝品歷史與裝扮沿革,藉此與專業結合,激發創作靈感。

    5.台灣文學欣賞課程:使學生更了解台灣本地之文人、文學、文化,藉此更有認同感並加強鄉土意識。

    (三)英文相關課程:

    1.核心課程(跨系共同):英文-英語語文基礎課程,培養學生基礎應用英文能力。學習目標為邁向中級檢定英語能力,能使用簡單英語進行日常生活溝通。專業特定溝通能力課程:英語會話(護理科)、應用英文(妝品科)-協助專業科系學生進入專業領域之準(職場)溝通能力課程。

    2.專業課程:醫學英文(護理科)、美容英文(妝品科)、觀光英語(老服科)—協助專業科系學生熟悉專業術語,為職涯能力進行完整準備。

    3.多元發展課程:專業英語會話(護理科)、病歷閱讀(護理科)、英語會話(老服科)、專業英文(老服科)、應用英文(老服科)、進階英文(跨科共同)等-協助學生朝多元面向發展(如就業輔航、職場能力精進、升學輔導等)。

    4.英語能力檢定品保一貫課程:(一~三年級)英語自學、(四上五下)英語能力檢定,俾能一路輔導追蹤學生(五年)在學期間英語自主學習成效。培養其精益求精、有恆學習的風氣與習慣。

    (四)社會相關領域:

    1.為使學生能尊重生命與性別角色多元發展,以及表現積極自我,並具備人文與服務關懷之精神,開設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宗教學概論等課程。

    2.為使學生學習溝通與自我管理技能,運用同理關懷,經營人際關係,開設人際溝通、情緒與壓力管理、心理學等課程。

    3.為使學生具備藝術涵養及美育人生的氣質,開設生活美學、藝術欣賞等課程。

    為強化學生公民意識、人權與民主法治之素養,開設憲法與人權等課程。

     

     

    為配合健康照護之人文屬性,五專部課程中,各科通識必修課程(部定必修和校定必修)學分總計如下:

    護理科 妝品科 老服科
    90學分 74學分 75學分

    二專課程通識必修課程學分為:

    日間部妝品科 夜間部妝品科 夜間部老服科
    20學分 20學分 20學分

    經重新檢視修訂通識選修課程,目前區分為語文、人文社會、數理藝能三大領域,各有6-8門左右之課程可供選修,並於課程科目表中規定通識選修科目必須於三大領域中至少選修一門課程始得畢業,以確保學生在專業知能之外能兼顧博雅素養之能力,期使學生在通識與專業間能取得連結,擴展知識、技術與視野。因此五專通識課程總計為:

    護理科 妝品科 老服科
    96學分 80學分 81學分

    五專畢業學分為221學分,因此本校五專生在校期間所修習的通識課程比例至少占畢業學分:護理科43%,化妝品應用科36%,老人服務事業科36%以上。二專畢業學分為80學分,其通識必修課程為20學分,因此通識課程占畢業學分至少25%以上。在所有專科學校中稱得上是名列前茅。

    二、通識教育核心素養與課程對應表:

    通識教育核心素養與課程對應表(詳情請見下面)

    國立台南護理專科學校-通識教育核心素養對應表

    分成三大項,每個大項都有三個小項,每隔小項都有核心素養及課程

    A自主行動:

      A1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核心素養:具備身心健全發展的素質,擁有合宜的人性觀與自我觀,同時透過選擇、分析與運用新知,偶校規劃生涯發展,探尋生命意義,並不斷自我精進,追求至善

      課程:1.生涯規劃 2.體育 3.人生哲學 4.情緒認知與管理 5.運動休閒 6.運動保健 7.心理學

     

      A2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核心素養:具備問題理解、思辨分析、推理批判的系統思考與後設思考素養,並能行動與反思,以有效處理及解決生活生命問題。

      課程:1.數學 2.物理 3.化學 4.生物 5.應用數學 6.化學與生活

     

      A3 規畫執行與創新興應變

      核心素養:具備規劃及執行計畫的能力,並試探 與發展多元專業知能、充實生活經驗, 發揮創新精神,以因應社會變遷、增進 個人的彈性適應力。

      課程:1.生涯規劃 2.化學與生活 3.數學與生活 4.運動休閒 5.運動保健 6.生活美學

     

    B溝通互動:

      B1 符號應用與溝通表達

      核心素養:具備理解及使用語言、文字、數理、肢 體及藝術等各種符號進行表達、溝通 及互動,並能瞭解與同理他人,應用在 日常生活及工作上。

      課程:1.國文 2.英文 3.日文 4.英語會話 5.閱讀與寫作 6.論孟選讀 7.應用文實作 8.小說名著選讀 9.古文選讀 10.商用英文 11.說話藝術 12.專業英文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核心素養:具備善用科技、資訊與各類媒體之能 力,培養相關倫理及媒體識讀的素養, 俾能分析、思辨、批判人與科技、資訊 及媒體之關係。

      課程:1.計算機概論 2.電腦應用 3.圖書資訊應用 4.電腦網路 5.網路多媒體應用 6.資訊安全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核心素養:具備藝術感知、創作與鑑賞能力,體會 藝術文化之美,透過生活美學的省思, 豐富美感體驗,培養對美善的人事物, 進行賞析、建構與分享的態度與能力。

      課程:1.美術 2.音樂 3.生活美學 4.咖啡美學 5.妝繪美學

     

    C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核心素養:具備道德實踐的素養,從個人小我到 社會公民,循序漸進,養成社會責任感 及公民意識,主動關注公共議題並積 極參與社會活動,關懷自然生態與人 類永續發展,而展現知善、樂善與行善 的品德。

      課程:1.歷史 2.公民與社會 3.法律與生活 4.基礎服務學習 5.憲法與人權 6.環保科學概論

     

      C2 人際關希與團隊合作

      核心素養:具備友善的人際情懷及與他人建立良 好的互動關係,並發展與人溝通協調、 包容異己、社會參與及服務等團隊合 作的素養。

      課程:1.基礎服務學習 2.婚姻與家庭 3.溝通與人際關係 4.國文 5.性別與平等教育 6.公民與社會 7.歷史 8.憲法與人權 9.法律與生活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核心素養:具備自我文化認同的信念,並尊重與 欣賞多元文化,積極關心全球議題及 國際情勢,且能順應時代脈動與社會 需要,發展國際理解、多元文化價值觀 與世界和平的胸懷。

      課程:1.地理 2.全民國防教育 3.台語 4.客家語言與文化 5.台灣文學欣賞 6.性別平等教育 7.宗教學概論 8.台灣史地 9.南臺灣鄉土文化 10.國際現勢 11.世界觀光地理導論



    瀏覽人數 : 0000000507

    瀏覽總數 : 0001298018

    更新日期 : 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