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110學年度下學期

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實用中文寫作教學工作坊」(第十七屆)

 

壹、活動緣起與宗旨:

  為將「實用中文寫作」的理念推廣給北區技專校院的師生,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首次於102年11月22日在北護大的內江校區,為北區技專校院及高中職教師舉辦「實用中文寫作教師培訓工作坊」研習活動,課程內容包括「學術論文寫作」、「新詩寫作」、「極短篇寫作」、「生平傳略寫作」、「提要摘要寫作」、「創意思考寫作」、「命名取號寫作」、「自傳寫作」等八大主題,每一個主題皆緊扣「務實致用」的核心目標,邀請有經驗的教師針對每一主題做教學經驗的分享。該次工作坊不但吸引了近百位教師的參與,而且會後的回響非常熱烈。為了呼應北區各校教師的熱忱,本單位接著連續舉辦了十六次以「實用中文寫作」為主題的教學工作坊,內容不但推陳出新而且每次活動的報名人數皆超出預期,顯見本活動已經獲得北區技專校院及高中職廣大國文教師的共鳴,各校教師皆願意為技職語文課程的轉型,奮袂而起奉獻一己之力。

  為響應教育部所推動共享跨區資源之政策,並讓「實用中文寫作」的理念在各大專院校開枝散葉,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與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預計於111年04月22日(五)首次合作舉辦「實用中文寫作教學工作坊」(第十七屆),當天總共安排四場精彩的教學增能講座。

第一場講座我們邀請到國立成功大學的張高評名譽教授來為大家講授「小說如何改編史傳:有無、顯晦、詳略、虛實之敘事轉化」,張教授擬以《西漢演義》與《史記.淮陰侯列傳》為例進行論說示範,傳授大家如何將正史材料透過二次創作轉化成大眾文學作品;第二場講座我們邀請到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的何澍教授來為大家講授「經典與流行的分界與交匯─傳統戲曲的輕食教學」,我們都知道「凡經典的必曾流行」,當代流行悄悄將經典納入,期望成為日後的經典;而昔日經典也可望透過當代流行再領風騷。本課程將向大家示範如何透過經典與流行的交織,引領新世代淺嚐傳統戲曲;第三場講座我們邀請到國立臺北商業大學的林盈鈞教授來為大家講授「茶席活動融入國文課程教學」,我們都知道飲茶文化在中國與台灣都有悠久?史,林教授會跟大家示範如何通過茶席活動達到知識傳播,美感體驗與情意交流,進而美化校園,建立人文美感;第四場講座我們邀請到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的許劍橋教授來為大家講授「在文字的岸上垂釣─文案寫作與創意思考」,今日或許有人說文學式微,但「文創」之風也同時興起,因此文學似乎可以用另一種面貌介入,展示「文學/文字力」,協助目標對象更具個性和質地,成為吸引人的光源體。許教授藉由案例的分享鬆綁思維框架,感受創意的無所不在和蠢蠢欲動,繼而剖析經典文案並實地進行寫作練習。
  以上四位講師皆是在大專校院對該主題有豐富教學經驗,相信他們的分享對於啟發教師的教學創意將會是莫大的助力。鑑於當前臺灣技專院校及科技大學的教學活動,皆以實踐學以致用、關注民生必需、考量社會期待、接軌現代事務為課程設計導向,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期望技專校院語文課程的設計也能盡量切合社會就業之實際需求。如果在技專院校的國文課程中融合「實用中文寫作」的精神及養份,不但可支援通識教育單位獨立開授課程,更可搭配傳統國文教學的精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另外在注重學以致用、崇尚實際、講究功利之當代社會中,國文教學也必須要有相應的轉型與改革。「實用中文寫作」之子題琳瑯滿目、選擇多元,尤其強調「學用合一」的教育特色,若能順利推廣至各技專院校,定能為國文教學的升級提供充沛的能量。而北區技專校院的國文及核心人文通識教師,若能踴躍參加本次種子教師的培訓及教學觀摩活動,必能啟發源源不絕的教學創意,提升教學之品質與成效。

 

貳、主辦單位: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通識教育中心

 

參、活動時間:

1、中華民國111年04月22日(五)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中午提供餐盒。

2、研習證書於活動結束時發放,恕不提早發放。

3、如本活動配合政府防疫工作須延期停辦或改變舉辦方式,本單位會盡速在網站及FB粉絲團上公告並以E-mail通知所有報名師長,請各位報名師長隨時注意自己的電子信箱是否有收到通知。活動前一天也請務必到「北護大通識教育中心國文組FB粉絲團(另開視窗)」查看本活動是否有改期或停辦。

 

肆、活動地點及交通資訊:

1、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旭光大講堂F503」(臺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78號)

2、從外縣市前往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交通資訊(另開視窗)

3、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校園地圖(另開視窗)

4、本次活動場地鄰近臺南火車站,交通便捷,請與會者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來,恕不提供臨停車位懇請見諒。

5、為落實新冠肺炎防疫工作請出入校園及參加活動時全程佩戴口罩,進入會場前也請確實消毒雙手。

6、活動當日會依政府規定進行會場人數分流管制,懇請各位報名師長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提示進入指定會場。

 

伍、參加對象:(預計100人參加)

1、全國大專院校教授、講師、博碩士生。

2、全國國、高中教師。

3、全國大專院校學生。

*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列「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之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及自主健康管理者,以及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者,請勿報名本次活動。

*全程參與者發給五小時研習證書。

*本次活動研習時僅登錄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入口網」,其他研習時數網站恕本校無權限無法登錄。需要公務人員研習時數的師長請在活動結束時留下身份證字號。如果活動結束前提早離開,本單位依規定無法登錄敬請見諒。為配合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也請出入校園及參加活動時全程佩戴口罩。

 

陸、報名方式:

本活動一律採線上方式報名,報名網址(另開視窗)
*有意參加者請於111年04月16日(六)前上線完成報名手續,本次活動名額為100人,依報名優先順序額滿為止。

*報名完成後系統會寄一封確認信到報名者的信箱,確認信中亦有取消報名的方式。若您完成報名後臨時有無法出席,麻煩請依照信中的說明上線取消報名,將難得的研習機會讓給其他有意願的師長,或是來信至ntunhs.slrc@gmail.com,告訴本單位要取消報名(請盡量早),將難得的研習機會讓給其他有意願的師長。

*為遵守教育部無紙化政策,本次工作坊不提供紙本講義手冊。本單位最晚會於活動前一天將行前通知及講義電子檔寄給報名師長,並公告於「北護大通識教育中心國文組FB粉絲團(另開視窗)」。

*承上,講義電子檔是講者自行提供本單位的參考資料,不一定為當天講師的授課PPT。因講師授課PPT屬個人智財權,如欲索取懇請於當天活動後自行與講師溝通,本單位不方便代為詢問,請各位師長見諒。

*如果上午十一點之後才報到可能無法提供中午餐盒,另外為響應環保請自備茶杯或水壺。

 

柒、議程:

(可能視情況做調整,以最新公告為準)

10:00-10:20  活動報到暨學員講師會前交流

10:20-10:30  開幕

10:30-12:00  第一場 張高評教授(國立成功大學):小說如何改編史傳:有無、顯晦、異同、詳略、虛實之敘事轉化

12:00-13:00  用餐&休息

13:10-14:30  第二場 何澍教授(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經典與流行的分界與交匯─傳統戲曲的輕食教學

14:30-14:40  休息

14:40-16:10  第三場 林盈鈞教授(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茶席活動融入國文課程教學

16:10-16:20  休息

16:20-17:50  第四場 許劍橋教授(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在文字的岸上垂釣─文案寫作與創意思考

17:50-18:00  閉幕式

 

捌、本活動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規劃防疫工作如下:

(本計劃參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防疫指引制定)

1、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列「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之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及自主健康管理者,以及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者,不得參加本次活動。

2、線上報名本活動須確實填寫「姓名」、「單位」及「聯絡電話」以造冊備查。

3、所有參與活動人員進入會場前皆必須進行「體溫量測」、「手部消毒」及「實名簽到」,本單位也會於報到櫃檯提供足量之手部清潔消毒用品。

4、如報名人數超過八十人,本活動將分場地同步舉辦。主場地人數控制在八十人,其餘人員移至隔壁教室觀賞同步直播。

5、活動期間除用餐進食外,所有參加者與工作人員必須全程配戴口罩,同時應儘量保持社交距離(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

6、當日主場地及分場地活動空間為保持通風良好,出入口大門將全程開啟。

7、當日中午會安排異地教室用餐,採個別餐模式(一人一餐盒) ,以梅花座形式維持足夠社交距離,也會提醒參與人員用餐時減少交談及互動。

8、活動過程中如有參加者出現疑似症狀,本單位會立即協助其儘快就醫。就醫後如有進行 COVID-19 採檢,本單位會立即通本校及雲科大校安中心/健康中心。

9、本計劃會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最新規定做滾動式調整,以活動當日現場為準。

 

玖、活動聯絡人: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姚彥淇 老師

電話:(02)28227101轉1327

E-mail:ntunhs.slrc@gmail.com

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通識教育中心

許淑惠 老師 

電話:0911685021

E-mail:k1695108@hotmail.com

 

◎本活動獲111學年度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支持◎


瀏覽人數 : 0000000610

瀏覽總數 : 0001298473

更新日期 : 2024/04/11